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岩上(本名嚴振興)


岩上簡介:

岩上,本名嚴振興,別號文聰、堂紘。原籍嘉義縣,1938年9月2日生於台南縣里港鄉,周歲後遷往嘉義。就讀崇文國小、華南商職、台中師範、逢甲學院畢業。曾任中小學教師,現已退休,從事寫作及堪輿學與命理研究。岩上1965年參加「笠」詩社。1973年以〈松鼠與風鼓〉獲第一屆吳濁流文學新詩獎。1976年與王灝等人創辦「詩脈社」,發行《詩脈》季刊,擔任主編。日後又獲中興文藝獎章、中國語文獎章、中國文協新詩創作獎,並擔任吳濁流新詩獎及榮後台灣詩獎等評審。

  岩上的作品選入國內外重要選集數十種,並譯成多種語文。1976年與王灝等人創辦「詩脈社」。著有詩集《激流》、《冬盡》、《台灣瓦》、《愛染篇》、《岩上八行詩》等。詩評論集:《詩的存在》。1996年起擔任《笠詩刊》主編至今。

岩上年表

1938年9月2日生於台南縣里港鄉,周歲後遷往嘉義。(原籍嘉義縣)

1942年 1月,父親不幸逝世,家計陷入困境。

1946年 入嘉義市崇文國民學校就讀。

1952年 入嘉義縣立華南商業職業學校就讀。

1955年 入省立台中師範學校就讀。開始接觸中外文學名著以及閱讀《現代時》、《藍星》。

1956年 與呂佛庭等名畫家學習國畫。

1957年 發表第一首新詩於《新新文藝》月刊。

1958年 自台中師範學校畢業。八月派任南投縣草屯鎮中原國民學校教師。

1962年 12月入伍服兵役。

1963年 服兵役時不忘發表詩作於軍中刊物。12月退伍,返回原校服務。

1964年 9月,入私立逢甲學院財稅系夜間部就讀。

1965年 2月,與胡瑞珍結婚。母親因病住院,暫時輟學。

1966年 通過中學教師檢定考試(國文科)。12月應聘入草屯中學任教。詩作首度於《笠》詩刊發表,後加入《笠》詩社。

1967年 逢甲學院復學。

1970年 作品獲選《中華民國現代詩選》(華麗島詩選)日文本,由東京若樹書

房出版。

1971年 自逢甲學院畢業,進入成功大學中文系修學分。

1972年 出版詩集《激流》。

1973年 4月,獲第一屆吳濁流文學新詩獎。

1974年 6月,於中外文學詩專號上發表〈清明〉一詩。

1976年 4月,應聘擔任南投青年月刊主編。7月,召集王灝、鍾義明等人成立「詩脈」社,發行《詩脈》季刊並擔任主編。陸續加入詩社的成員包括

向陽、李瑞騰、劉克襄等人。

1977年 於《詩脈》季刊連載〈愛染篇〉。

1979年 〈星的位置〉等四首詩被選入《台灣現代詩集》日文本。

1980年 出版詩集《冬盡》。

1982年 〈細線〉一詩選入喻麗清編的《情詩一首》。

1983年 〈午時海岸〉一詩選入張默編《七十一年詩選》。

1984年 〈貓聲〉一詩選入蕭蕭編《七十二年詩選》。

1996年 擔任「笠詩刊」主編。

2006年 2月25日,應台灣國家文學館之邀,在館內演講廳與評論家郭楓對談,主題為「孤吟岩上與獨行郭楓的另類交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