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孟樊(本名陳俊榮)


關於孟樊
  孟樊,本名陳俊榮,男,1959年9月28日,血型O型,天秤座。台灣省嘉義縣新港鄉人;目前定居在台北市。
  國立台灣大學法學博士。曾獲中國政治學會傑出碩士論文獎。現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副教授,主編《當代詩學》。早年曾參加漢廣詩社;並曾任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理事。長期於傳播界任職,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時報出版公司主編、桂冠圖書公司副總編輯、聯經出版公司企劃主任及揚智出版公司總編輯;並兼任《聯合晚報》等報社主筆。曾於國內各大報刊開設專欄長達十數年。後於中國文化大學、輔仁大學、南華大學等校授課,並曾任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系系主任。
  出版之著作有:詩集《S.L.和寶藍色筆記》、散文集《喝杯下午茶》、文化評論集《後現代併發症》、文學評論集《台灣文學輕批評》、《當代台灣新詩理論》、《文學史如何可能──台灣新文學史論》……已二十餘冊。
孟樊的創作文類有論述、詩和散文。寫作的起步是從寫詩開始,而目前則以文學論述為主。前者主要是以專欄文章的形式出現在報紙副刊和文化版面上;後者則專注於新詩的理論和詩作的批評,並兼及文學現象的探討。此外,他也針對當前臺灣的文化出版現象加以評論,引起一定程度的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