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楊澤(本名楊憲鄉)


楊澤簡介:

楊澤,本名楊憲鄉,嘉義縣人,1954年生。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外文研究所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曾任《中外文學》執行編輯,並任教於美國布朗大學。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

曾以詩作〈蔗田間的旅程〉奪時報文學獎、優等獎。楊澤是一位傑出的詩人,語言生新,節奏輕快,以抒情為主,一方面展露出中國古典綺麗的詩風,另一方面也用比較冷凝的筆觸寫出人生的際遇,其作品不論在時間或空間的跨越度上,均屬上乘。楊澤的求學過程極為順遂,從大學到博士,一路都就讀名校。聰慧的楊澤在文學道路上也起步極早,大學時代就開始嶄露頭角,1976年,他和同學羅智成、廖咸浩、詹宏志等人合組了台大的「詩文學社」,這是台大「現代詩社」的前身,也是台大歷史最悠久的文學創作性社團。

作品有《薔薇學派的誕生》(台北:洪範書店,1977.1.2)、《彷彿在君父的城邦》(台北:時報,1980.8)、《人生不值得活的》(台北:元尊文化,1997.8)。

1977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薔薇學派的誕生》。真摰的詩句,感動了許多當時的文學青年。

1980年,出版了第二本詩集─《彷彿在君父的城邦》,變換異國風情的場景回望祖國及母土,呈現敏銳的個人意識。

1997年,出版了第三本詩集─《人生不值得活的》,兼錄新舊作品,顯示創作生命中的思考脈絡。

在30多年的創作生涯中,楊澤只出版了3本詩集,在台灣詩人中,作品數量並不多,可是,作品的品質卻極受矚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