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張文環


張文環簡介:

張文環,1909年8月28日生於嘉義梅山。1927年入日本岡山中學,1931年再入東洋大學文學部。曾與友人籌組「台灣藝術研究會」,發行《福爾摩沙》。1935年以《父の顔》(父親的顏面)入選日本《中央公論》小說徵文第四名。1938年返台。1940年加入西川滿等人倡立的「臺灣文藝家協會」,隔年與王井泉、中山侑、陳逸松、黃得時等人成立「啟文社」,創辦《台灣文藝》雜誌,和日人西川滿創辦的皇民化雜誌《文藝台灣》風庭抗禮。1943年再以〈夜猿〉獲皇民奉公會文學賞;九月籌組「厚生演劇研究會」,演劇〈閹雞〉、〈高砂館〉嘉評如潮。

戰前張文環可算是日文創作最豐者,但戰後因二二八事變和白色恐怖的衝擊,暫與文學脫離。直到30年後方又執筆創作〈在地上爬的人〉,中譯本《滾地郎》為其生平唯一出版的作品。1948年任職臺灣省通志館編纂,1974年完成長篇小說《地に這うもの》(滾地郎),另一長篇小說《從山上望見的街燈》惜未完稿。1978年2月18日心臟病逝世,享年七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