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蔡源煌

蔡源煌簡介:

蔡源煌,男,1948年4月2日生於嘉義縣大林鎮,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英美文學系博士。曾任《中外文學》月刊主編,並獲文藝期刊聯誼會金筆獎暨主編獎(1978),曾任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現已退休。

蔡源煌的創作文類以論述為主。主修現代英美文學及文學理論,對當代文學與文化現象涉獵甚多,所採取的詮釋策略,有別於傳統批評,呈現嶄新之風貌;其中有理論的闡述,亦有實用批評之例證。他以個人對理論的貫通及敏銳的文字能力,留心世界流派與臺灣社會現象之關係,對東西文學的發展有銳利的觀察與省思。此外,也翻譯西方當代的文學理論。

著有《寂寞的結》(聯經1978)、《文學的信念》(時報文化1983)、《當代文學論集》(書林1986)、《從浪漫主義到後現代主義》(雅典1987)、《海峽兩岸小說的風貌》(雅典1989)、《解嚴前後的人文觀察》(遠流1989)、《當代文化理論與實踐》(雅典1991)、《永恆的儷影》(聯合報1986)、《臺大小說選》(遠流1991)、《美學主義》(黎明1973)、《當代世界小說家讀本》(光復1987)、《近代思潮概論》(社會大學文教基金會)、《當代西方思想最新發展》(社會大學文教基金會)、《後現代文化景觀》(社會大學文教基金會)、《寂寞的群眾》(桂冠1979)、《讀書經驗》(社會大學1979)、《世界名著英文淺讀》(雅典19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