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張炎憲


張炎憲簡介:

張炎憲,知名臺灣史學者,剛解任中華民國國史館館長,1947年年3月10日出生,臺灣嘉義縣中埔鄉人。臺灣大學歷史系、歷史研究所畢業。日本東日本東京大學歷史學博士。

1975年台大歷史研究所畢業,分配到國史館服務一年,從事史料編纂工作。1976年因對研究台灣史有興趣,爭取獎學金赴日本留學,開始接觸臺獨學者史明、許世楷的書籍,並在日本工作了一段時間。於1984年回台後,開始任職於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擔任研究性質的工作,期間並擔任輔仁大學、東吳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等校的教職。1985年開始參與中研院台灣史田野研究計劃。

1987年開始參與台灣每年舉辦的“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1990年至1993年進行“二二八”口述歷史整理工作,跑遍台灣各地訪談“二二八”歷史見證者近500人。

1991年,以台灣史研究為宗旨的「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正式成立。專攻台灣史的張炎憲,與陳奇祿、吳豐山、林美容、莊永明等人被聘為該基金會董事,以民間的力量,默默從事台灣史研究的耕耘工作。

2000年5月,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任命張炎憲為國史館的館長,也開啟了用比較體制化之方式進行台灣史研究的另一個新紀元。直至2008年5月20日,馬政府上台,立刻解任以臺灣為研究主體的國史館的館長職務。

著有:《大航海時代》、《陋巷清士》、《臺灣近百年史論文集(1895-1995)》、《鹿窟事件調查研究》、《寒村的哭泣:鹿窟事件》、《二二八事件回憶集》、《一門留美學生的建國故事》。採訪、編纂多部臺灣史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