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顏崑陽(夢白)


顏崑陽簡介:

顏崑陽(筆名:夢白),1948年11月1日生,嘉義縣東石鄉人。師大文學博士,現任國立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專擅中國古典美學文學理論、莊子、李商隱詩等,是中國古典文學界傑出的學者。從事散文及小說的創作,曾獲聯合報文學獎、中興文藝獎章、時報文學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九歌出版社年度最佳散文獎等獎項。著有《顏崑陽古典詩集》、短篇小說集《龍欣之死》、現代散文集《秋風之外》、《上帝也得打卡》等、學術論著《莊子藝術精神析論》、《李商隱詩箋釋方法論》等約二十餘種。



顏崑陽創作文類包括論述、詩、散文、小說。在散文方面,早期追求浪漫唯美,以清麗的語言抒寫個人的心靈經驗,筆觸由個人抒情轉向外在世界的探索與批判,至後期,風格漸趨樸實、醇厚。短篇小說,側重以濃厚的道德理想與略帶感傷的抒情風格,對教育問題與人性的墮落提出批判。學術論著以莊子美學、古典詩歌、文學理論為主,論證嚴謹,思辨敏銳。陳義芝曾說顏崑陽寫作成就在於「以虛構、聯想為現實加工,匯理性思維與抒情風采,拿捏文法斷續之妙,鑄造別有寄託的序事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