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解昆樺


解昆樺簡介:

解昆樺,男,1977年7月19日生於台北市。童年主要在嘉義大林糖廠的外婆家渡過,學齡返台北就讀小學,但其間仍不斷返回嘉義,大學就讀中正大學中文系,繼續在中正大學中文所深造。目前就讀中正大學中文所碩士班。主要從事詩歌創作,詩作曾獲2002年文建會台灣文學獎首獎、2002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二獎、2002年苗栗縣夢花文學獎首獎,以及吳濁流文藝獎、桃城文學獎、竹塹文學獎等等。

解昆樺童年與青春期的嘉南平原經驗成為他詩歌書寫的養分,成就他的特殊風格,迥然有別於其他90年代呈現都會感的新生代詩人。

解昆樺的詩歌啟蒙始於中正大學時期,從中國古典文學傳統,經歷了洛夫、陳黎、楊牧、北島、李敏勇的影響,逐漸掌握到自己的詩語,他的詩思強調對四季自然的感悟,意象情境的掌握,時代現實的批判,近來並嘗試藉由詩歌探索台灣島嶼史。著有:《青春構詩》、《詩不安》、《典律的建構與生成》、《心的隱喻》等書。

 解昆樺個人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kidmoo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