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辜振豐


辜振豐簡介:

辜振豐,1955年生於嘉義朴子,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留學英國,曾任教東吳大學英文系,並從事現代流行文化研究,現專事寫作。

辜振豐的創作文類有論述、散文和小說。擅長從生活事物切入詮釋歷史,並鑽研西方現代流行文化史,從日常生活的物件中,探討他們之間的文化差異或歷史的影響。小說則以活潑、幽默諷刺的文字,寫下人生百態。此外,廣泛閱讀名家名著作品,亦以簡潔明快的文字,詮釋出另一風景。著有《時尚考》《布爾喬亞》《時代精神》《日趣-日本文化新動向》《漫遊書海》《時代精神》《東京讀書筆記本.新宿街頭照相簿》《歐洲摩登:美感與速度的現代記憶》(花神文坊出版);譯著有:《黑人歷史》等。


有山也有水——回憶嘉義的風土人情 (辜振豐)

前一陣子,從電視看到故宮南院開始破土興建,等到落成後,估計約有一百萬的觀光客湧入嘉義。對此消息,不免興奮,畢竟自己的故鄉有這一座分館。看來,嘉義不只是出產作家、出版人、藝人以及四星上將而已。


嘉義人分布在各行各業,如小説家張文環(日據時代曾在東京辦雜誌)、暢銷作家侯文詠、網路作家痞子蔡、舞蹈家林懷民(以前也寫過小説)、文評家蔡源煌、詩人楊澤(但他不喜歡人家稱他為詩人)、歌手伍佰、影星邵曉玲(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太太,父親是嘉義興華中學的老師)、宋岡陵(父親宋承書曾在嘉義高中任教三民主義,後來轉到中興大學教國父思想)、張艾嘉、澎恰恰,至於林青霞住過嘉義縣大林的眷村。還有,最近紅透全國的侯友宜,也是嘉義縣朴子人,父親經營豬肉鋪。最後那位在立法院的「三寳一」蔡······


有趣的是,張艾嘉祖籍山西,卻跟嘉義這個地名有關。她本名張愛嘉,意思應該是父母要她好好愛嘉義,因爲她出生於嘉義市空軍眷村白川町,目前已經嫁到香港,不知道她心中還會不會想念她的故鄉?她父親是水上機場空軍部隊的飛行官,有一次在出任務時,不幸墜機身亡。

她外公就是魏景蒙,曾經混跡上海十里洋場,當過新聞局長,和蔣經國交情很好。聽説,小蔣心情不好,只要魏景蒙一開始講笑話,他的心情馬上開朗起來。又聽説,以前小蔣訪美期間,曾經遇刺,而身旁的老魏聼到槍聲,竟然第一個開溜,使得小蔣氣得血脈賁張!


還有一位四星上將薛岳,是前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主委,早年是廣東軍閥,北伐期間曾幫助蔣介石,後來隨著老K到臺灣,長年住在竹崎。身為一名將軍,可以私自擁有手槍。記得好久好久以前,聼一位朋友(目前已往生)談起,曾經跟薛岳的兒子是同窗好友,這位薛公子有一次邀請我朋友到他家去玩,興致一來,兩人還到野外去試射手槍!不知道是真是假。


談到出版,嘉義人更是開風氣之先。如遠景出版社的沈登恩(已往生)、遠流出版的王榮文,加上故鄉出版的高源清。一九七〇年代,遠景出過一些現代小説,對文壇貢獻不少,如黃春明《小寡婦》和《莎哟娜娜再見》、王禎和《嫁妝一牛車》、陳映真《第一件差事》、白先勇《孽子》。遠流的王榮文,除了推出金庸作品之外,是率先和金石堂書店一起炒作臺灣暢銷排行榜的始作俑者。至於故鄉出版最先推出村上春樹的作品,如《挪威的森林》。


嘉義舊名諸羅山,清朝嘉慶皇帝出遊臺灣期間,出身於太保的王得祿捨身護駕,爲了嘉獎他的義行,便改名為嘉義。不過也有長年跟政府唱反調的老市長許世賢,她就是張博雅的母親,人稱「媽祖婆」,早年老K對她十分頭痛。嘉義雖然人文薈萃,但也有血氣方剛的一面。嘉義市内角頭林立,記得以前本省掛的有番社、魚市場、北港車站、山仔頂、菜園等,而外省掛則有東門町和白川町。


所謂「有山也有水」意思是,嘉義包含山綫(阿里山、民雄、大林)和海綫(朴子、布袋港、東石港),山與海的激盪造成嘉義人的激烈性格,這一來也就孕育了作家和黑幫分子。


那個老年代,嘉義也以牛肉場(脫衣舞)名聞遠近,尤其是全年無休的「興中戲院」。老闆是我國中同學的爸爸。每天早上八點開演,但六點多一大票年約六七十嵗的歐吉桑便會買票進場,目的就是要搶到第一排座位。

當時,政府規定只要有牛肉場的演出,警察必須要在後面站崗。令人納悶的是,警察一走開,臺上的美眉就——脫掉!脫掉!這一來,大家寧願相信警察是去上厠所,而不是放水!不過,這家戲院老闆是否有當選好人好事代表,我已經記不得了。


離開嘉義已經三十年,對於自己生長的家鄉,印象逐漸模糊,心中只能保留那份美好的記憶。
轉載自:也是嘉義人的辜振豐先生的部落格「暢銷書部落」
2005年12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