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孫維民


孫維民簡介:

孫維民,1959年10月4日生於嘉義,祖籍山東煙臺,十五歲開始寫詩。政大西洋語文系畢業,輔大英國語文學碩士。曾任中興大學兼任講師,現任教於遠東工商應外系。

十五歲開始寫詩,擅長散文、詩、極短篇、文學評論。作品多次選入國內外重要選集。著有詩集《拜波之塔》、《異形》、《麒麟》,散文集《所羅門與百合花》。另有論文集《艾略特四首四重奏之主題交織》。

曾獲中國時報第十三、十五、二十四屆新詩獎、二十五屆散文獎、臺北文學獎新詩獎、中央日報新詩獎、藍星詩刊屈原詩獎、優秀詩人獎、第八、九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佳作和首獎、臺灣新聞報新詩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等。

孫維民詩風獨特,語言精緻凝鍊,兼容知性與感性。那些貌似淡漠的詩行,自有其沈鬱深邃的力量,氛圍殊異,內斂而清醒。孫維民也常使用典故,諷喻指涉,意在言外。

作家年表─孫維民大事年表
1959年 出生於嘉義
1985年 《艾略特四首四重奏之主題交織》
1990年 〈有人不喜歡談論死亡〉,獲第十三屆時報文學獎新詩獎
1991年 出版《拜波之塔》
1992年 〈三株盆栽和它們的主人〉獲第十五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
1995年 〈意外之旅〉獲第八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組佳作
1996年 〈誤認〉獲第九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組第一名
1997年 出版《異形》
1998年 出版《所羅門與百合花》(臺北:九歌)
2000年 〈文字校對的憂鬱〉獲第二十四屆時報文學獎新詩獎第三名
2000年 《異形》獲第三屆台北文學獎詩集獎
2002年 出版《麒麟》(臺北:九歌),〈紅蟳〉獲第二十五屆時報文學獎散文評審獎
2003年 《網路與書》每日推薦書:文學類推薦《麒麟》
2005年 博客來編輯推薦:推薦《麒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