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天洛






本名:蔡宏明(Hong-ming Tsai)
筆名:天洛(Tian-Luo)
1954年於台灣嘉義出生(當時嘉義市屬縣轄市,所以算是嘉義縣,父係東石鄉型厝寮人,日治時期就移居嘉義。)幼名蔡義益,高中才改名蔡宏明,國立台灣大學畢業。以筆名發表文學創作,以本名發表美術評論、文化觀察、時事短評等。曾任《雄獅美術》主編、《聯合文學》編輯、《自由時報》藝文中心主任、《台灣日報》主筆及社長特助。目前致力台灣藝術、台灣白色恐怖之文史展示工作。台大時期,與楊澤、羅智成等創「台大現代詩社」,1980年代初期加入藍星,曾與苦苓合辦《兩岸》詩叢。1996年策展台北市立美術館雙年展《台灣藝術主體性:認同與記憶》。用過很多筆名,不過最常使用的就是「天洛」(文學創作)和本名(藝術評論、時事評論等)。著有:《人間》(詩集,1983年,梵谷出版社)、《開放的美感》(美術論集,1987年,希代書版)、《書簡》(散文集)、《匣中書》(美術論集)。用藝術觀照經營詩風,意象獨特,2002年《藍星詩學》製作「天洛特集」,譽為「大漢藝匠」。
蔡宏明部落格: 遺忘錄 http://hmtieu.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