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黃聲遠(筆名:甫仙)


黃聲遠簡介:

黃聲遠,男,1961年生於台灣省嘉義縣新港鄉中洋村,筆名「甫仙」,2005年6月辭世。嘉南藥專畢業。黃聲遠不喜朝五晚九的工作,喜歡自在自適,曾經做過文具批發商,返鄉種田栽植蓮藕、紅菱、蕃茄、鳳梨等勞力密集作物,也賣早點、包便當、跑計程車。生命過於勞累,以致於被疾病所苦。然而,他始終未嘗忘情於文學,不惜以有生餘力投入文學出版的工作,並到處搜集其岳丈陳柏卿出版的《文藝列車》雜誌,辦理《文藝列車》學術研討座談會,1997 年參與「乾坤詩社」、2000 年參與由陳錦煌醫師所領導的「新港文教基金會」從事社區改造工作,主編《對話新港》。同時,由於眼力浸失,視障成殘,入嘉義縣盲協,他只好緣著口述進行創作。其從事創作之熱情,殆與原住民盲作家莫那能相比擬。

黃聲遠的創作文類以散文為主。作品處理人生中感人的題材和人文反省,自我定位的思考流露出踏實的生活態度,文風自然明暢,細膩而不矯情,獲臺灣新聞報年度最佳散文作家獎。著有社區評論集《新港鄉梓感斯文》、《波!再來一罐》(嘉義:文藝列車出版社,2002)。2003 年獲文建會「資深文化貢獻」補助。 2004 年暮春在緬甸曼德勒「正法永住禪院」披剃出家 ( 南傳上座部 ) ,成為一名比丘,法號「說諦拔喇」「 Zaw Ti Pala 」 ─ 漢文法號「罡懺頭陀」。有詩、雜文、小說、佛學論述等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