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湯蘭花



湯蘭花,一九五一年生於阿里山來吉村鄒族,原住民的名字是:優路那那‧丹妮芙。
湯蘭花是早年歌壇原住民的代表,影歌雙棲,好不風光,許多歌迷到現在都還記得她那雙大大的眼睛真漂亮。

「胭脂紅粉只能點綴青春,卻不能掩飾歲月留下的傷痕,有什麼可讓我刻骨銘心?唯有你、唯有你......悲歡歲月,浮華人生,難得有這一份情。讓我在今生今世憶深深,你是我最心愛的人。」

一九八二年,華視推出國語連續劇《一代佳人》,主題曲由鮑比達譜寫,林煌坤填詞,湯蘭花主演並主唱。湯蘭花接拍此戲還有一段故事:當時她為了償還前夫留給她的債款,二度遠走他鄉鬻歌還債,那年春天,她剛從日本拍完「 楊 夫人」拉麵廣告,接著又到香港海城夜總會登台表演。電視製作人宗華恰巧來港看到她的大型宣傳海報,他正在尋覓《一代佳人》的女主角,挑選了好幾個都不滿意,一見到湯蘭花的海報,突然靈光一現,立刻認為她就是他要尋找的女主角。經過一番討論,湯蘭花答應演出,這是她首次演出電視劇,心情十分緊張。《一代佳人》推出後,佳評如潮,收視率也節節高升,開啟她演藝生涯的第二春。



《一代佳人》受歡迎後,湯蘭花又主演了《藍與黑》、《唐明皇外傳》,再創演藝事業高峰。一九九二年,轉換人生跑道,從事傳銷事業,以旺盛的企圖心和堅持到底的毅力,打造出鑽石般璀璨的事業,她成了「女強人」。

回顧湯蘭花的前半生,可用「大起大落」來形容,國內藝人少有人像她這樣,從幸運、美滿的雲端中跌入谷底,忍住傷痛堅強地站起來,一步一腳印的自我奮鬥。她對人生的勇氣與樂觀,及對事業全心的投入,對遭遇困苦的人,該是最好的一帖振奮劑。湯蘭花表示,環境愈惡劣,愈是我們學習的時候,要有勇氣迎向每一波風浪,因為風浪過後,就可以在風平浪靜中細細回味人生。湯蘭花的人生如戲。美麗善良的她在面對不同尋常的打擊與挫折時,總能顯示出驚人的毅力和寬大的包容心。

這位名副其實的「一代佳人」不僅用她外在的美麗征服了觀眾,更用她強大的精神力量鼓舞了大家。
出處:文‧張夢瑞【 中華民國94年3月14日星期一 自由時報】

其他鄒族名人: 田麗、高慧君、原始林樂團、獵人與百合-莊立德.鄭薇婷、高山阿嬤、白紫(Paic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