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侯文詠


侯文詠簡介:

侯文詠,臺灣省嘉義縣六腳鄉人,1962年6月9日生於公務員背景的家庭,母親是小學教師。他自小對寫作產生興趣,小學時期就曾經自行創辦班刊和投稿;然而早年的臺灣社會一般並不認為寫作是個「有前途」的職業。在父母、師長的壓力下,侯文詠進入醫學院就讀,並且成為一位醫師;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寫作,成為,多才多藝的台大醫學博士,也是華文世界最暢銷的男作家。目前專職寫作,兼任台北醫學院醫學研究所副教授,萬芳醫院、臺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侯文詠學業成績優異,卻不忘情寫作及出版「地下刊物」(自已班上的刊物);為此遭受學校老師的責備,問他說:「你這麼聰明,為什麼不做點有用的事情?」就讀臺南一中時,有一次只考了「第13名」——據侯文詠說,這是他「考試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慘劇」——受此刺激,侯文詠索性停掉所有外務,專心課業,終於以優異的大學聯考成績錄取台北醫學院醫學系。侯文詠回憶,“爸爸很高興,在家門口掛起來一串鞭炮。僅管我再三違拗,他還是執意把鞭炮點燃。那是我最多愁善感的年代。在煙霧彌漫中,我有點感傷,覺得很不划算。我一直印象深刻,那時候,我想起我失去的青春年少再也回不來了。”


侯文詠的創作文類包含散文、小說、兒童文學。其創作面向廣,將生命經歷轉成有力道的文字,擅於在嘻笑怒罵與生命反思兩個端點來回穿梭。首部長篇小說《白色巨塔》,揭露醫院裡的紅包文化,以「白色」象徵醫師崇高的專業知識和濟世使命,但隱藏在後的卻是一場場爾虞我詐的人性角力,探討著複雜的人生面向;《危險心靈》則把箭頭轉向造成社會各種扭曲的亂源─教育的失敗,侯文詠利用教育醜聞關注臺灣教育改革下的各種衝突。散文則以家庭生活、醫院為題材,藉以傳達對人世的珍惜,並因循著當代的脈動為文,溫厚鮮活、不失理性的表達內心的觀感。

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中華文學獎、小小說獎、臺灣省新聞處小說首獎、中國時報九○年度推薦最佳兒童書籍獎等獎項。


侯文詠官方網站: http://author.crown.com.tw/wenyong/aut_2.htm

侯文詠 創作年表:

1990年 頑皮故事集(九歌)

1991年 親愛的老婆 、 點滴城市 (圓神)

1992年 淘氣故事集 、 大醫院小醫師 、 烏魯木齊大夫說

1993年 離島醫生

1996年 親愛的老婆2 、 侯文詠短篇小說集

1999年 白色巨塔

2000年 歡樂三國志

2002年 我的天才夢

2003年 危險心靈

2004年 侯文詠極短篇

2005年 天作不合

2006年 大醫院小醫師【全新版】 、 離島醫生【全新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