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陳錦煌


陳錦煌簡介:

陳錦煌,1952年生於嘉義縣新港鄉。台大醫學系畢業。

陳錦煌出生於新港市街北方的崙仔。有「寒地」之稱的崙仔,是新港最窮的區域。有九個孩子的陳家,務農維生,然而卻極為窮困。嘉義中學第一名畢業後,陳錦煌高分考上台大醫學系。退伍後,他便回到台大醫院小兒科服務,也與醫學院時期便結識的女友結婚。

1981年,當時陳錦煌的妻子正在攻讀博士學位,長女已三歲,長子才剛剛出生,陳錦煌由於接到兄長被檢舉密醫的消息,感念當年就學時兄長的恩情,也希望為家鄉盡一份心力,便決定獨自一人返鄉開業。沒有幾年,台灣開始盛行「大家樂」賭博之風,但陳錦煌十分憂心,所以邀請「雲門舞集」返鄉公演,那是1987年6月,當時雲門吸引了三千名觀眾。而在與林懷民的討論之下,毅然決定籌組「新港文教基金會」,為地方文化盡一份心力,而林懷民也捐出當初門票收入的15萬元。

新港文教基金會的成立宗旨是「推展文教活動,改善社會風氣,充實精神生活,提高生活品質」,經費來源完全來自於捐助;在少數的專職工作人員之外,數百名義工成為最大的力量。除了館內活動(圖書館、圖書巡迴車、讀書會、免費安親班等)外,十多年來,基金會舉辦過大大小小三百多場的藝術表演、演講、展覽等活動。後來廣為人知的如媽祖遶境後的掃街、撿拾農藥瓶、古民國小的「宋江陣」、KTV 歌唱比賽、大興路造街計畫……,都一一成為新港文教基金會的代表。

陳錦煌醫師成功的再造新港小鎮,並讓新港馳名全國,於是在幾年前,政府欲借用他的長才,而延攬他入閣,曾擔任台灣省副省長、行政院跨部會災後復原重建專案小組、行政院政務委員、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等工作,如今陳錦煌醫師又再度卸下政務官的身份,重新投入文化工作,讓人期待。

陳錦煌編著有:、《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對話新港》、《幸福之泉》、《幸福之網》、《幸福之源》、《幸福之夢》、《幸福萬花筒》、《幸福宅急便》等書。


2000~2002年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2002~2003年任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委員會執行長兼任台灣省政府副主席
1987~2000年成立新港文交基金會
1996~1998年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一屆董事
1997年擔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監事
1998年「天下雜誌」選為「影響台灣200人物」1997年擔任中華
1998年擔任教育部終身學習審議委員
1999年擔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常務監事
1999年擔任衛生署社區健康營造諮詢委員
2000年榮獲萬寶龍國際藝術贊助獎
2003年榮獲賴和文教基金會:賴和獎-醫療貢獻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