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白茲‧牟固那那(漢名:武香梅)


武香梅簡介:

白茲‧牟固那那(漢名:武香梅)1942年出生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樂野村(lalauya)人。終日在山林間、澗水傍與自然廝磨而成長。曾做過托兒所保母、工廠作業員和教會幹事,但卻始終保持一顆充滿活力的文學心靈。

1965年和四川籍的劉姓先生結婚後,偶爾得一些書籍來消磨時間,才和文字有較多的接觸。在家管之餘,曾在新莊社區大學小說欣賞班進修,進而提筆寫作。為人妻子三十多年後,提筆寫下她魂縈夢繫的鄒的故事,不套用任何沉重的意識型態框框,以真摯、溫婉的筆觸寫出少數民族真實的生活處境、歷史變遷,以及與不同族群的接觸,帶領讀者貼近幾乎被遺忘的山林世界,以及原住民子孫在現代社會中的惶惑心境。

其作品<木屐>獲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散文組佳作獎(2000年);<親愛的Aki,請您不要生氣>再獲第二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散文組第二名(2001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