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凌煙


凌煙(本名莊淑楨)簡介:

凌煙生於民國54年09月05日,嘉義縣東石鄉人,本名莊淑楨,高雄高工畢業。小時候立志要當野台歌仔戲演員,但遭父母反對,高中畢業後便因此離家出走,進入戲班一償夙願,半年後因野台戲變質而離開,後以此段經歷寫了《失聲畫眉》長篇小說,獲自立報系百萬小說獎。

凌煙小說作品較有現實意味,取材廣泛,無虛偽矯作,並以社會現象與問題為題材,以悲憫的胸懷,平實的筆調描繪人生百態。

得獎著作

(1)1990年,《失聲畫眉》長篇小說,榮獲自立報系百萬小說獎。

(2)1991年,第32屆〈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榮獲小說創作獎。

(3)1993年,第12屆〈高雄文藝獎〉,作品《寄生情緣》榮獲小說佳作。

(4)2007年,《竹雞與阿秋》長篇小說,榮獲〈打狗文學獎〉小說首獎。


作品「失聲畫眉」簡介:

「失聲畫眉」是民國七十九年自立晚報百萬小說獎的得主,作者凌煙曾隨「明光歌劇團」走唱半年,而這段經歷也就是這本小說的主要架構,在小說裡,作者化身為慕雲為了實踐自己對歌仔戲的理想而進入戲班,在半年期間對於歌仔戲的熱情卻漸漸地冷卻,因為她發現,當今的歌仔戲已經面目全非。錄音對嘴、綜藝節目、脫衣舞等節目的安排,讓傳統的文化幾乎宣告死亡,最後她帶著失望的心離開了戲班。


作品「養蘭女子」簡介:

「養蘭女子」是凌煙得獎後的第一本小說集,也是她邁出青澀的痕影,開始走向更紮穩、更成熟的境界。這本集子中,小說的字數參差不齊,凌煙都能處理得很好,短篇的精錘鍛鍊,長文的鋪陳進展,初看似乎文字淡疏,張力不強,但讀下去之後,漸漸會發覺吸引力愈來愈強烈,使人恨不得一口氣讀完。


作品「柴頭新娘」簡介:

一個初出校門,滿懷理想的年輕少女,因車禍而喪生,肇事者卻駕車逃逸了,少女不甘心的魂魄滯留人間,一心要伺機報復;一個忠實誠懇的基層警員被分派到東部沿岸的小村落服務,因而結識了與少女情同姊妹的同村女孩。


作品「幸福田園」簡介:

內容簡介他們一個是得過百萬小說獎的女作家,一個是人稱「怪醫方博土」,立志懸壺救世的傳奇人物,這對差距十五歲的老夫少妻帶著一雙兒女歸隱田園,在都市邊緣的山腳下開闢農場,過著自耕自足的田居歲月,雖是苦樂參半,卻也甘之如飴。


作品「竹雞與阿秋」簡介:

主角竹雞是個隱藏女性身分、真實姓名,以男裝出現的職業賭徒,人生歷練相當豐富,雖然一生是不怎麼光彩,做的行業也不怎麼高尚,但掙得的錢卻全部寄回去給父母和小弟。阿秋則是個在旅館討生活的苦命風塵女子。兩人在旅館裡相遇相惜相愛,社會歷練豐富的竹雞,傳授阿秋如何抓住人心的技巧,在罹患癌症臨終之際,終於一償宿願,送阿秋從良嫁郎。阿秋則至老死,都代替竹雞匯錢養家。

賭徒與妓女,兩個被認為最低賤的靈魂,卻謹守著世間最淳樸的美德傳統,文字再簡單不過,甚至有些粗俗,對人心的震撼卻無比強烈,直教讀者落淚。雖然主角不怎麼高尚,但由於他的救贖之心也讓他變的可愛起來,這是這部長篇小說讓人倍覺溫馨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