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林深靖


林深靖簡介:

林深靖(1961~),嘉義縣新港鄉月潭村人。筆名劉鳴生、俞向南、于尚白、左思。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現代文學碩士,巴黎第八大學歐洲研究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訪問學者。曾任《世界地理雜誌》、《南方雜誌》編輯;《自立早報》海外特約撰述、《人民周刊》特約國際政治評論、《跨世紀月刊》特約撰述、法國雷諾汽車廠特約翻譯、《台灣立報》專欄作者、《921民報》主編、歐洲文教基金會研究室主任、蘆荻社區大學講師,現為立法委員高明見國會辦公室主任。著有《政經事件簿》(2002,文藝列車出版社),譯作《法國短篇小說精選》、一百的故事、奇幻精品店、巴黎情人、漢口街的小意外、激情香水、變驢綺情記、Le parfum de l'invisible。

曾著短篇小說〈西庄三結義〉(《台灣文藝》99期,1986年3月),本篇小說的主要情節在於描述三個住在西庄的少年,在冒險的過程中發掘一樁二二八時期該庄發生的悲劇。當年因為曾有庄內居民因參與暴動事件,被告密而遭逮補,所以他們懷疑到一位初到該庄的外省人身上,而將其關在廟後的的屋子長達數十年,最後便成痴呆的瘋子。該篇小說與一般二二八小說不同,以外省族群受迫害為主題,迫害者不再是專制的政府,而是在地的庄民,提供另一個思考族群衝突的視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