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楊顯榮(落蒂)


落蒂簡介:

落蒂本名楊顯榮,台灣嘉義新港鄉人,1944年6月12日生,在中學時代便熱衷新詩創作,並有作品發表於《青年天地》、《野風》等刊物,之後一直創作不輟,迄今已有四十多年詩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國立台灣師大英語研究所結業。

曾任教於省立民雄高中、省立北港高中英文教師,退休後,與結縭三十年的夫人彭玉香女士搬至台北中和市定居。曾為「風燈」詩社社員,創辦《詩友》季刊。

現為《創世紀》詩雜誌編委及專欄作家,分別在《國語日報》「新詩賞析」專欄、泰國、印尼《世界日報》「小詩賞析」專欄及《台灣時報》「讀星樓談詩」專欄發表文章。著有詩集《煙雲》、《春之彌陀寺︰落蒂詩集》、《追火車的甘蔗囝仔》、《詩的旅行》,散文集《愛之夢》,詩評集《中學新詩選讀—青青草原》、《詩的播種者》等書。

作家年表─落蒂大事年表:
1944年 生於嘉義縣新港鄉大潭村。
1957年 新港國小畢業。
1960年 嘉義中學初中部畢業,九月進入嘉中高中部就讀。
1961年 七月重考南師,九月進入南師,開始發表習作於校刊。
1962年 開始在南市《青年天地》發表習作。
1963年 在《野風》發表習作。
1964年 南師畢業,分發嘉義縣社團國小服務。
1965年 在《中華副刊》、《中央副刊》發表習作。
1967年 服務國小三年期滿參加聯考,進入高雄師大英語系就讀。
1968年 在《作品》、《葡萄園詩刊》發表習作。
1971年 高師大畢業,分發省立民雄高中服務。
1972年 服預官役。
1974年 八月退伍,進入省立北港高中服務。
1980年 加入風燈詩社,作品開始在各報章、詩刊發表。
1981年 四月出版《中學新詩選讀—青青草原》(青草地版),十月出版詩集《煙雲》。
1982年 十一月出版散文集《愛之夢》,十二月創辦《詩友季刊》,前後出版十三期;詩作入選《感風吟月多少事—百家詩選》(張默編),詩作入選《葡萄園二十年詩選》(文曉村編)。
1983年 詩作入選爾雅版《七十一年詩選》(張默編)。
1984年 詩作入選爾雅版《創作世紀詩選》(瘂弦等編)。
1985年 詩作入選爾雅版《七十三年詩選》(向明編)。
1986年 詩作入選爾雅版《七十四年詩選》(李瑞騰編)及文史哲版《中華新詩選》(新詩學會編)。
1987年 三月應《台灣日報》邀請撰寫青少年專欄「讀星樓談詩」,時間一年,每週一文。五月詩作入選張默編著《小詩選讀》(爾雅出版社)。
1988年 詩作入選文史哲版《中華新詩選粹》(新詩學會編)。
1992年 詩作入選《葡萄園三十年詩選》(文曉村編)。                  
1994年 六月出版詩集《春之彌陀寺》(雲林縣文化中心)。
2000年 二月自北港高中退休,專事寫作。六月獲「詩運獎」;六月起在《國語日報》撰寫「新詩賞析」專欄。
2001年 三月起在《台灣時報》副刊撰寫「讀星樓談詩」專欄,十二月出版評論集《兩棵詩樹—詩神的花園》(與吳當合著,爾雅出版社)。
2002年 六月出版《落蒂短詩選》(列入中外現代詩名家集萃台灣詩叢系列中英對照版),六月獲中華民國新詩學會頒贈「詩教獎」,八月詩作入選葡萄園四十周年詩選《不惑之歌》(詩藝文出版社),十一月詩作入選文史哲版《中國詩歌選》(潘皓編)。
2003年 二月出版評論集《詩的播種者》(爾雅出版社)。
五月十日參加「洛夫禪詩書藝展暨洛夫禪詩新書發表會」,並與白靈、簡政珍、杜十三等人一同創作關於「SARS」的禪詩。
2005年 七月出版《追火車的甘蔗囝仔》。
出版《詩的旅行》《詩的旅行》
資料來源:詩路「典藏詩人」(1940~1959)

增加資料:
2015年: 二月出版評論集《書香滿懐》文史哲出版。
                五月獲頒五四榮譽文藝獎章,等同終身成就獎。
                六月北京《詩刊》傑出優秀詩人來訪,在紀州庵、東華大學对談。
                九月應邀參加金門建縣百年詩酒文化節。
               十一月參加世界詩人大会,三天在花蓮活動,三天在彰化鹿港活動。
               十二月参加海南舉辦两岸三地詩会五天。

2017年出版《大寒流》詩集。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詩人落蒂楊顯榮-18526444281098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