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陳列(本名陳瑞麟)


陳列簡介:
陳列(本名陳瑞麟)。1946年3月22日生,嘉義縣六腳鄉灣內村人。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國中教師、東華大學兼任講師、國大代表,現專事寫作。
陳列於擔任教師時,因學生批評政府,竟被牽連以「為匪宣傳」入罪,無端被判刑七年,服政治牢獄四年八個月。服獄期間發奮寫作,並翻譯柯特勒小說《黑色的烈日》。之後,投入民主運動,曾為民進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國大代表,並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花蓮市長。敗選後,生活歸於平淡,他深居簡出,大量閱讀各類書籍。

其作品《地上歲月》及《無怨》連續兩屆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首獎,震驚文壇。1991年,以《永遠的山》一書獲第十四屆時報文學獎散文推薦獎。

陳列遷居花蓮多年,但常至各地旅行、寫作,除此之外,亦參與環保、社會、政治運動。他善於觀察人世與自然,文章風格質樸而淳厚內歛,作品雖然不多,但俱為擲地有聲之作。著有《地上歲月》、《永遠的山》兩本散文集,未集結者有《寧靜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