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陳進順

陳進順簡介

陳進順,嘉義人,1955年生。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大學時因一首〈孩子們的雙親〉,與同系吳繼文、許正芳深交,展開文學之旅;後與當時就讀歷史系宋德熹共組海棠詩社。畢業後受湯振星力邀加入「八掌溪」,之後與何郡、許正宗、黃能珍、方俊成、邱振瑞、林水茂、劉滄峰、洪淑娃、陳榮煌、蕭宗信等共組「掌握詩社」。著有詩集《傘下》(掌握詩社,1983)。

《傘下》是他創作十年的心血結晶,詩集共分三輯:「漁父」主要描寫他的父親,從國小畢業便隨祖父賣魚,栽培其他弟弟成家立業,一直到成家後,依然如此。詩多呈現父親吃苦耐勞的形象,而以屈原筆下之漁父作為對照意象。「緣」主要寫的是年少的愁緒,愛離別苦的種種情思,以及對生命的感悟,正如作者在序〈讓他們誕生〉中所言「印證生命中的一麟半爪,證明我曾經走過。」「傘下」記他與妻子秀敏的戀情,兩人曾經共同冶遊之地,見證兩人戀情的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