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蔡國南


蔡國南簡介:

蔡國南「今生金飾」股東,同時是其專業經理人,以及「蔡千足」工廠負責人。1959年出生於嘉義縣東石鄉,原本開雜貨店的父親收入頗豐,但因為父親將雜貨店當銀行,卻慘遭失利後,家裡開始負債。早熟的蔡國南為了幫家裡,國中畢業後就到台北當學徒,學做首飾。退伍後,蔡國南與妻子成立「蔡千足」工廠,他們把家庭當工廠,全心打拚。之後與同業成立「今生金飾」,歷經8年八千萬的虧損,而且幾乎結束營業的重大危機,蔡國南下海當「今生金飾」的經理人。一個英文、電腦完全是門外漢的土生土長,只會做金飾的中年人,卻一次次改寫了金飾業的紀錄。身為「今生金飾」的靈魂人物,又置身時尚產業,蔡國南卻相當「實在」。他的「實在」表現於兩方面,一是對於產品的實在,無論市場如何混亂,蔡國南堅持做黃金就是要「四個九」,另外,低調的蔡國南幾乎沒保留關於自己的任何報導,於是本書製作之初,出版社還出現「尋找蔡國南資料大作戰」。蔡國南也是少數在多年扎實的金匠經驗上,既能打拚,又能創新的企業人,這兩種看似相悖的特質,既是蔡國南成功的原因,也是台灣中小企業最具競爭優勢的地方。蔡國南的每一步,都相當值得國內傳統的中小企業參考。

蔡國南不是企管大師,也未受過正統的設計藝術教育。他的學歷不高,15歲就帶著150元到台北當白金學徒;27歲,成立蔡千足珠寶金飾。近30年,他以近乎憨直的完美品質堅持、時時吸收的創新,再加上義無反顧的打拚精神,成功地創造自己的「今生金飾」。

著作:《蔡國南的今生金飾》(97年度 金書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