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林央敏


林央敏簡介:

林央敏1955年12月19日生,嘉義縣太保市人,1982-2006年定居桃園縣,2007年後回本籍。
曾任國小教師、啟智教師、台語文推展協會首任會長、茄苳台文月刊社社長、台灣新文化社務委員、公民投票促進會中央委員、台灣教師聯盟執行委員、台灣新文學編委、台文戰線總編輯……等,2003年從小學退休。

現任靜宜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台文戰線社長、台灣筆會理事、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常務理事。曾獲聯合報文學獎首獎、榮後基金會台灣詩獎、巫永福評論獎、新聞局金曲獎第一屆台語歌曲最佳作詞人獎……等多項文學獎。

1972年首次發表作品(新詩),1975年參加森林詩社,出版《也許》詩刊。1983年開始台語寫作,是少數由中文跨入台文寫作的作家之一。首倡台灣民族文學,是戰後台語文學運動的倡導作家及台語文學理論的主要建構者,也是第一個將台語散文由說理引入純文學領域的詩人。1984年遭威權獨裁時代的情治單位約談,1986到1997年間熱烈參予民主政治、民族解放、本土文化、母語文學、教育改革等方面的社會運動,為理論與街頭的實踐者。1987到1989年間,因作品勇於突破白色恐怖禁忌而屢遭官方查禁及多方媒體封鎖。1988年應邀到美國40天做台灣文學的巡迴演講並參與台灣旅美同鄉的文化交流活動。1995年受任台語文推展協會創會會長,將台語文化復興運動帶向民間及街頭,提出「台語成官話.母語愛教育」的政治主張。

寫作品類與主題豐富,作品風格變化多樣,唯美陰柔與雄渾陽剛並濟,熔鑄東西方寫作技巧,包括詩、散文、小說、劇本、評論、雜文、台語字典、作曲與電腦軟體等,被譽為全方位作家。作品入選詩、散文、小說、評論的各類選集八十餘種,也選入小學、中學和大學的教科書中,部份作品曾被譯為英、日文發表於外國書刊。各類著作合計三十餘冊,其中九千行、十一萬字的《胭脂淚》一詩是台語文學的第一部史詩(EPIC),也是台灣文學史上最長的詩篇。詩作〈嘸通嫌台灣〉被音樂界譜成24種不同的曲子,(合蕭泰然教授的藝術曲)對催化台灣人意識與民主運動皆有深遠的影響。為台灣民族文學的代表性作家。
(轉載自林央敏文學田園部落格)
林央敏文學田園部落格: http://blog.yam.com/tw_poem/article/531348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