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安藤百福(原名吳百福)


安藤百福(原名吳百福)
安藤百福(1910~2007),日籍台灣人,生於台灣嘉義朴子,原名吳百福,曾改良麵條,製成現代化的泡麵,並創辦日清食品株式会社,有「速食麵之父」之稱。
安藤百福(原名吳百福),出生於1910年,臺灣嘉義附近之朴仔腳(今朴子市)。自幼父母雙亡,在臺南市由經營布料批發店的祖父母照顧之下成長。1932年,22歳的安藤百福以父親的遺產為本錢,經營纖維公司「東洋莫大小」。當時,處理針織品的商社稀少,安藤的事業因此得以擴大規模,1933年他在大阪設立日東商會。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空襲炸毁了安藤的事務所和工廠。安藤轉換跑道,開始經營百貨公司和食品事業。1948年設立中交總社(現在的日清食品)。同時,安藤正式歸化,成為完全的日本國民。
1957年安藤於是在自宅的庭園中建了小房以研究速食麵(泡麵),1958年8月25日,雞味泡麵(チキンラーメン)產品成功批發製作,速食麵瞬時成為了受歡迎的商品。同年12月,變更商號為日清食品株式會社。日清食品于1961年正式登記「チキンラーメン」商標, 1964年安藤中止了專利壟斷,設立日本拉麵工業協會,轉讓并公開了專利。1971年在世界首次發售纸杯麵條「日清杯裝速食麵」,打开日本以外的市场。1999年,紀念安藤業績的拉面博物館在池田市設立。2007年1月5日病逝,享壽96歲。
安藤百福曾獲得榮譽藍綬褒章(1977年)、勋二等瑞宝章(1982年)、紺綬褒章(1983年)、科學技術廳長官賞「功勞者賞」(1992年)、勋二等旭日重光章(2002年)、正四位(2007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