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曾敏雄


曾敏雄,1968年生,嘉義縣人。曾經營一家頗具口碑的音響工作室、並曾擔任電台古典音樂節目主持人。921地震將其經濟歸零,心情極度沮喪之時,卻意外地與美術評論家謝里法合作,開始拍攝人物肖像;在當時毫無經驗、也沒有任何資金的奧援下,卻先後獨力完成數個系列的肖像攝影計畫,其中以〈台灣頭〉系列作品最具代表性,被譽為台灣肖像攝影最具傳奇性的一位攝影家。
  另有心象作品〈風景 安靜〉亦備受肯定,2009年EPSON台灣公司舉辦慈善拍賣,該系列一幅作品創下攝影作品接受追價六次的紀錄。亦曾受雕刻大師朱銘邀請,為其拍攝多本作品集。
  2007年自美流浪回台後,為了更專心拍照,決定結束經營長達十八年的音響工作室。2009年最近期完成的攝影作品為〈安魂曲〉系列。 出版著作:《容顏寫真》(田園城市98)、《六十.六十》(臺灣交樂團 94)、《臺灣頭》(中市文化98)、《出色臺灣人》(晨星93)。
  曾敏雄官方網站 www.miin-shyong.com
  個人信箱 audioseed@yahoo.com.tw

工商時報 A14/藝術投資 2009/12/13
標題:《每周一星》曾敏雄(1968年─) 耗時10年,走遍全島各地,拍攝台灣近代史上各領域代表人物
【徐晨縈】
  要當藝術家,不一定非從小就開始受專業訓練,也可以在人生半途轉向當藝術家,重要的還是要有興趣與毅力,而國內新竄起的攝影藝術家曾敏雄就是其中一例。
  57年生,嘉義人,過去從事的工作不完全是藝術家領域,但與藝術有沾上邊,做過音響設計工作,辦過音響藝術雜誌,也擔任過電台古典音樂節目主持人。1996年開始拍照自娛。
  10年前921大地震,震垮了他多年努力所累積下來的經濟基礎,一夕之間全部歸零,成為受災戶之一。同一年,經過友人介紹,參與台中30位美術家的拍攝計畫,自那時起開始走進專業攝影的領域,雖這份拍攝工作沒有薪酬,卻改變他的人生。
  在拍攝中部美術家之後,又回到嘉義故鄉拍攝當地藝術家,在拍攝過程中引爆他對攝影的激情,雖一開始毫無人物肖像的拍攝經驗,且技術不成熟,但他還是一路走下來,從拍攝技術、底片種類、暗房技巧以及燈具使用,一路自學,從頭摸索。
  隔年,曾敏雄開始籌畫拍攝百位各行各業頂尖人物,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在沒有任何經費奧援的艱困情況下,靠著微薄的音響經營收入維持生活,還得充當司機,作搬運工、助理等工作,南北奔波雖然辛苦,期間有多次無以為繼之時,多虧了知名藝術家謝里法、朱銘、張照堂等多人的鼓勵,讓他能一路堅持到底。
  2004年,曾敏雄獲邀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作品,而今年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申請展覽的藝術家之一,其「台灣頭」人物攝影展目前正在北美館展出,這是他耗時10年,走遍全島各地,記錄台灣近代史上文學、美術、音樂、宗教、表演藝術、政界的代表人物,以及年輕一代的創作者,共117幅人像攝影作品,包括前總統李登輝、朱銘、李泰祥、林懷民等人。
  北美館指出,曾敏雄的「台灣頭」人物攝影展紀錄了超過百位台灣人物的肖像攝影,同時也見證了一位攝影家誕生和成長茁壯。曾敏雄 也嘗試寫些攝影筆記,但他認為鏡頭要比手中的筆來得銳利,也容易聚焦。這位花了10年時間埋頭苦幹的攝影藝術家,投入攝影的熱情和堅持,與不斷的自我投資,終於創造屬於他自己和台灣攝影界的紀錄。
載自:工商時報 A14/藝術投資 2009/12/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