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洪惟助



洪惟助
台灣嘉義縣新港鄉人,1943年生。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曾任美國哈佛大學、科羅拉多大學訪問學者,巴黎第七大學客座副教授。
現任國立中央大學教授,從事詞、曲、戲曲教學、研究三十餘年。所主持的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自民國八十一年元月成立迄今,已累積有豐富的收藏和學術成果,是中央大學的特色之一。
曾主持「崑曲傳習計畫」、「崑曲辭典編纂計畫」、「台灣亂彈戲保存計畫」、「台灣北管崑腔調查研究」、「台灣崑曲活動史調查研究」、「桃園縣傳統戲曲及音樂調查研究」、「嘉義縣傳統戲曲及音樂調查研究」等計畫。1999年創辦台灣崑劇團,並任團長。
著有《詞曲四論》、《樂府雜錄箋訂》、《清真詞訂校注評》等書。所主編的《崑曲辭典》、《崑曲叢書》第一輯於二○○二年出版;《新竹縣傳統音樂與戲曲探訪錄》於二○○三年出版;《關西祖傳隴西八音團抄本整理研究》於二○○四年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