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葉王(葉麟趾)


交趾陶一代宗師 葉王簡介:
葉王是臺灣交趾陶的開山祖,也是有文獻記載的臺灣第一位交趾陶藝家。本名葉獅字麟趾的葉王,諸羅打貓(今嘉義縣民雄)人,因技藝精湛而獲「師」之稱號,美名為「王師」,世遂稱為「葉王」。
  道光六年(1826)出生於嘉義縣打貓(今民雄),光緒十三年(1887)歿於嘉義市羊稠巷,享年六十二歲。其父葉清嶽(1805–1876)由於廟宇的整建裝修工作,來到臺灣嘉義打貓定居,長子名為精英,葉王為其次子,期間曾移居臺南麻豆,後又遷居於嘉義市內。
  葉王父親葉清嶽從事製陶工作,葉王從小就受其影響,喜歡以土捏造人物,後來遷居麻豆,常在田間放牛,用泥土捏塑戲曲人物來玩耍。葉王與生俱來的傑出塑造天份,有天廣東建廟師父路經此處,見其獨自捏土塑人,生動傳神,伶俐可人,經其父母同意,收其為徒,從中學習到廣釉技法及自己對釉藥的靈活運用,使得葉王交趾燒逐漸走出臺灣一地的風土特色而有別於廣東的交趾陶。葉王的技藝出眾,年僅十七歲時即主持嘉義城隍廟的裝修工程、十八歲做嘉義開漳聖王廟、廿一歲做嘉義元帥廟、廿七歲做嘉義水上苦竹寺、卅歲做台南佳里金堂殿、卅五歲做台南學甲慈濟宮、卅七歲做嘉義地藏王廟、四十歲做嘉義朴子配天宮、四十三歲做台南佳里震興宮、四十七歲回到嘉義做三山國王廟等,在整個創作的過程中,無論是「質」與「量」,均讓人嘆為觀止,迄今無人能出其右。
  葉王作品題材廣泛、造型豐富、表情生動、不落俗套,為後世作家所不能比擬,而且色彩溫潤鮮艷兼具,其「胭脂紅」之釉色堪稱一絕。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將葉王作品送往法國巴黎參加世界博覽會展,驚動世界藝壇。一九二○年在臺南舉行「清朝文化三百年紀念會」時,日本學者尾崎秀真在「清朝時代的台灣文化」專題演講裡,直稱「台灣三百年間,只產生陶藝名師葉王一人」,葉王的藝術成就受肯定之程度可見一斑,葉王堪稱臺灣交趾陶的第一代宗師。但他因為堅持品質,現實社會裡並不富裕,身後卻留下國寶級作品及”葉王交趾燒”聲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