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林再興


交趾陶國寶藝師林再興,1929年生,嘉義新港鄉人氏,從事寺廟建築交趾陶製作有五十年經驗,一生從未間斷。
師事當代建廟大師石蓮池(洪坤福八大入室弟子之一)學藝。因台灣廟宇三十年一大修的習俗,因此有機會參與很多廟宇翻修工程。較著名的有台南天后公、嘉義城隍廟、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公、台北龍山寺、松山媽祖廟、宜蘭二結王宮廟等。
1952年應李梅樹教授之邀,協助三峽祖師廟建製,授圖眾多遍及全省,傳承習藝者不下百人。
創作交趾陶作品,為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創館收藏展示,並供教學示範用。
1986年受文建會之邀,參加「民間劇場」交趾陶製作展示活動,獲廣大迴響。其作品「焦夢不離」,獲選曾永義教授著文建會出版的「鄉土民族藝術」一書封面。
1993年受裕隆公司之邀,參加「藝術返鄉活動」全省群巡迴展,並作交趾陶示範製作、演講。經常受公益團體邀請,演講、示範交趾陶製作,對民族工藝推廣不餘遺力。多次應教育單位、學校之邀,向教師介紹示範交趾陶示範製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