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蔡振南


蔡振南  Tsai Chen-Nan  
1954年出生於嘉義縣新港鄉,是著名的唱片製作人、詞曲作者以及演唱者。國小畢業之後就沒有繼續升學,十三歲時離家,在嘉義從事百貨業,再到豐原的馬達工廠工作,因為被附近的吉他聲音吸引而開始學習吉他,最後不顧家人的反對加入了歌舞團擔任吉他手,並且隨之走遍台灣的各個角落,豐富的人生閱歷使得日後他創作的的歌曲中透露著一種懷舊的滄桑感,中下階層的生活點滴也成為他創作時經常使用的元素。
1982年三十歲不到的蔡振南就寫出了「心事誰人知」這首紅遍台灣的歌曲,哀怨而貼近老百姓心聲的誠懇打動人心,蔡振南於是迅速成為著名的詞曲作家,財富幾乎是泉湧而來,在闊綽的生活之中,他染上了毒癮。在這段時間裡,蔡振南結識了候孝賢與吳念真,他自認不夠好聽的歌聲也受到林懷民的欣賞而在雲門舞集的作品中採用,於是他開始了大螢幕上的生涯,也展開自己的歌唱表演事業。在幾部電影中客串演出之後,1993年蔡振南在吳念真的處女作《多桑》中首次擔任男主角,這個嘗試為他個人的表演經歷增添了一項輝煌成績,他的電影演員身份也一直持續到今天。1995年他決定接受勒戒,於是舉辦了生平第一場個人演唱會,也出版個人的第一張專輯「生命的太陽」,從此暫別歌壇半年。1996年他成功的戒掉了毒癮回到工作崗位,也以自己的親身體驗現身呼籲大眾拒絕毒品。蔡振南1996年的「南歌」專輯、1998年的「可愛可恨」專輯均在當年的金曲獎中大放異彩,蔡振南在唱片界的特殊和成就已然受到肯定。蔡振南除了在本土音樂的領域繼續奮鬥之外,也持續的在大銀幕上演出,並且參演許多電視劇以及幾齣舞台劇,他的銀幕形象是本土的、人生歷練豐富的、帶有江湖風範的,在不平衡的台灣演員生態中,蔡振南的銀幕氣質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