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李淳陽


李淳陽,出生於日治時期台灣臺南州嘉義郡水上庄(今嘉義縣水上鄉)南靖。1941年赴日,考入東京農業大學農學科。兩年後返台,進入總督府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系工作,成為該所少數的台籍人員。光復後任職於農試所,從事農業害蟲和農藥的相關研究。1954年起有多篇研究論文,陸續發表於美國《經濟昆蟲學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1961年並以「安特靈農藥的滲透移行性」之研究,獲「東京農業大學」農學博士學位。
1968年起以八年時間自費拍攝昆蟲影片,成為台灣第一部昆蟲生態紀錄片。1975年「英國廣播公司」(BBC)因其影片水準極高,決定來台專訪報導李淳陽。隔年初BBC播出「李博士的昆蟲世界」(The Insect World of Dr. Lee)博物紀錄片專輯,被世界知名自然科學雜誌《史密森尼》(Smithsonian)譽為「史詩般的電影」。1977年李淳楊拍攝的昆蟲影片"The Hidden Events"更獲得美國攝影協會第48屆「國際電影節」專業組首獎。1979年新聞局製作「李淳陽的昆蟲世界」一片,獲得「亞洲影展最佳自然界紀錄片獎」、西雅圖第二屆「國際黑鯨影展」佳作獎。
1981年出版《昆蟲世界奇觀》,是台灣早期難得一見的昆蟲生態圖文書著作。2005年集結多年觀察、實驗心得與昆蟲影片菁華,出版《李淳陽昆蟲記》一書與同名生態紀錄片。
◎第一位揚名國際的「台灣法布爾」
◎首位BBC製作其博物紀錄片專輯的台灣昆蟲研究者
◎榮獲美國「國際電影節」專業組首獎的生態影片創作者
◎台灣昆蟲生態圖文書先驅
◎昆蟲學者趙榮台.自然作家徐仁修、張永仁……等,一致推崇
著作:1981年:《昆蟲世界奇觀》(白雲文化事業公司)
2005年:《李淳陽昆蟲記》書及DVD(遠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