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畫家陳銀輝




陳銀輝簡介
陳銀輝1931年生於嘉義縣鹿草鄉,1954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教授,於1995年退休。曾獲「扶輪獎」、「金爵獎」、「中山文藝創作獎」、「大學暨獨立學院特優教師獎」。辦過三十多次個展。經歷全國、全省、台北市、高雄市等美展評審委員及全國各大型美展之評審,並任國內各大美術館典藏委員及評審。  陳銀輝先生小時就讀嘉義市大同國小,初中考上嘉義中學,高中畢業後進入師範學院藝術系就讀,為學期間便展露才華,於1952及1954年獲得「全省學生美展」特選第二名及第三名佳績。  陳銀輝老師自幼即表現出繪畫天份,四、五歲開始就喜愛塗鴉繪畫。師範學院畢業後,陳銀輝老師先返鄉於北港中學教美術,第二年轉往嘉義工業學校任教,之後因師範學院美術系莫大元代主任的推薦信,於1957年八月應聘擔任助教,之後由講師、副教授到教授以迄退休。



陳銀輝趨近色面組合的抽象風格,好像看不出過去學院派教育寫實基礎的影子,但他認為年輕時學院派紮實的素描和寫實的訓練,是一生創作時享用不盡的資產,在紮實的根基上,向現代畫的方向謹慎的創新與嘗試,不會過度放縱而使畫面及技巧虛化,這種嚴謹的態度,亦是他多年來創作的方針與目標。其繪畫風格深含東方精神與氣質,內斂中隱蘊著從容的自在,將現實的物象焠煉昇華,以主觀的形、色築構出屬於內心深處的詩意、激情與感性。在得到吳三連獎的同時,陳銀輝老師也不忘向後輩提出建言,希望「在繪畫的路途上,絕不可半途而廢,一定要堅持到底」,他相信「行行出狀元」,只要在繪畫的旅途上不斷努力,總有一天會享受到豐碩的果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