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簡上仁


簡上仁
簡上仁,男,1948年生於嘉義縣大林鎮。嘉義高中畢業,國立師範大學音樂碩士,英國雪菲爾(Sheffield)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班。現職:清華大學、台南師院、逢甲大學、台北市立師院兼任副教授,田園樂府團長。國際柯大宜(Kodaly)音樂教育學會台灣分會理事長。1977年以《正月調》一曲,獲金韻獎作曲獎之外,尚有美國紐澤西關懷台灣基金會的關懷台灣人文社會貢獻獎(1991)台北市信義扶輪社宣揚台灣鄉土文化獎(1992)、嘉義中學傑出校友(1994)、台灣省文化協會第廿四屆中興文藝獎章音樂獎(2001),廣播金鐘獎、最佳音樂性節目、節目主持人獎。
著有《台灣的傳統音樂》(文建會2001)、《台灣福佬語語言聲調與歌曲曲調的關係及創作之研究》(眾文2001)、《台灣鄉土兒歌合唱曲集》(北縣文化1999)、《老祖先的台灣歌》(漢光1998)、《台灣的囝仔歌》(自立晚報1996)、《陳冠華的台灣福佬民間音樂》(文建會1992)、《台灣福佬系民歌的淵源及發展》(自立晚報1991)、《台灣音樂之旅》(自立報系出版部,988)、《心內話—台灣愛情詩歌選輯》(漢藝色研1988)、《說唱台灣民謠》(自刊,1987)、《台灣民謠》(省新聞處1983;眾文2000)《台灣民俗歌謠(與林二合編)》(眾文1977)。
簡上仁致力於台灣本土音樂之採集、整理、編輯、創作及推展工作,不遺餘力。曾於一九八一年組成「田園樂府」赴全省各地演出。二十餘年來,足跡遍及國內外。同時,他並在報章雜誌上,以專文介紹即將消逝的民俗音樂內容與知識,試圖喚醒民眾對台灣民謠的關心和認識。透過不同場合,不同性質的演唱、演講或專訪,推薦優美動聽且有意義的民俗歌謠,以勾起民眾對文化傳統的聲音重新產生興趣。《心內話》由六十首短詩短歌輯編而成的情詩集,內分古老時代、日據時代,光復之初及近年等四個時期。雖然祇是一本小小的冊子,卻也勾劃出台灣四百年來民間愛情詩歌的輪廓。如〈賣鹽哥〉:「人的阿哥在開店,阮的阿哥在賣鹽。一擺提錢一擺唸,鹽館的錢有較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