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黃明川


黃明川,嘉義縣六腳鄉蒜頭人,1955年生於嘉義市。省嘉中、台大法律系畢業。1978年赴美入紐約藝術學生聯盟學習石版畫,1979年轉往洛杉磯學習繪畫與平面攝影。1982年獲雄獅美術雜誌頒與首屆「美術評論新人獎」首獎。1985年於紐約開設專業攝影公司,拍攝商業廣告照片。1988年底解嚴返台定居,曾拍攝公共電視《百工圖》卡車司機、礦工與法醫紀錄片系列,並在夏門藝術攝影藝廊展出「台灣思維」彩色攝影展。1990年以開創性的獨立製片精神完成了電影處女作《西部來的人》,獲夏威夷國際影展「柯達傑出攝影獎」、新加坡國際影展「銀幕獎」。1993年第二部劇情片《寶島大夢》費時年餘完成,獲得第六屆中時晚報電影優秀影片獎。1998年完成第三部劇情長片《破輪胎》,並獲得第一屆台北電影節非商業類最佳劇情片及東京國際影展入圍。
1994年起開始製作由前衛出版社出資的《台灣作家系列》紀錄片,陸續完成<東方白>、<賴和>、<林雙不>、<楊逵>作家的傳記影片;2000年發起拍攝《台灣詩人一百影音計劃》,紀錄口述歷史與詩文朗誦,近1000首現代詩的影音保存。2001年完成《解放前衛》紀錄片影集,紀錄九○年代14位台灣前衛藝術家,並榮獲第一屆「台新視覺藝術獎」。2004年完成超過十年的《地景風雲》系列紀錄片。期間不曾間斷地記錄數個重要的台灣當代藝術大展。2005年擔任第三屆「台新視覺藝術獎」評審團主席。今年七月於公共電視紀錄觀點中發表最新創作「梁任宏」。黃明川在影視領域中創造不少新奇,包括台灣作家傳記影片、獨立製片、藝術紀錄片等,是一位跨越不同領域的特異份子。電影方面曾拍攝三部電影獲得多項國內外影展奬勵,和拍攝<賴和>、<林雙不>、<楊逵>作家紀錄片,以及紀錄口述歷史與詩文朗誦,近1000首現代詩的影音保存,並以《解放前衛》紀錄片,紀錄九○年代14位台灣前衛藝術家,因其開創性成為第一屆「台新視覺藝術獎」百萬得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