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張艾嘉


圖書著作:《少女小漁(原著小說.電影劇本.電影小說)》、《心動Tempting Heart》、《奇妙的生涯轉機》、《203040》、《心動電影記事》。
張艾嘉簡介:
張艾嘉本名張愛嘉,原籍山西五台山,生於1953年7月22日,嘉義市空軍眷村白川町。父親是水上機場空軍部隊的飛行官,有一次在出任務時,不幸墜機身亡,張艾嘉已經嫁到香港並定居,夫婿王靖雄。七十年代於台灣及香港兩地開展其演藝事業,從影二十多年,主演過的電影超過九十部。曾有多部電影於不同的電影節中獲得獎項,其中包括:1976年台灣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碧雲天》)、1981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我的爺爺》)、1986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愛》)及1987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最愛》)及亞洲電影節所頒的最傑出女演員。
由八十年代開始,張艾嘉便減少其銀幕前的演出,而醉心於幕後的工作。1986年她自編自導自演的《最愛》獲得1986年金馬獎9項提名,不但為她奪得最佳女主角的榮譽,該片的另一女演員亦獲得最佳女配角獎,《最愛》亦在1987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再次取得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並另外取得最佳美術及最佳主題曲獎。1995年她編劇及導演的另外一部電影《少女小漁》取得1995年亞太電影節的五項重要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最佳音響設計及最佳音響效果。1999年自編自導的影片《心動》再次在台灣金馬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多項提名,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獲最佳編劇及最佳美術;《心動》亦為1999年香港十大票房電影之一,在台灣更打破近兩年灣國產片票房紀錄。她曾導演的電影還包括:《黃色故事》(1987)、《夢醒時份》(1992)、《新同居時代》(1993)、《今天不回家》(1996)。
除了編劇及導演的工作之外,她更有擔任監製的工作,由1982年至今監製的電影共有九部,其中包括《搭錯車》、《海灘的一天》、《莎莎嘉嘉站起來》、《哥哥的情人》、《美少年之戀》等等。她除了在亞洲區得到觀眾之贊賞外,國際上亦有相當的聲譽,倫敦電影節及多倫多電影節分別於1989年及1992年都曾舉辦「張艾嘉電影回顧展」,柏林電影節亦曾邀請她作為評審。1997年她參與演出的一部由加拿大及法國合作投資的電影「紅提琴」亦得到國際上不少好評,更獲得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