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吳重雨


http://www.parentschool.org.tw/kmportal/front/bin/ptdetail.phtml?Rcg=100008&Part=radio090526
理工與藝術的交會:交大校長吳重雨的爸爸經-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 2009/5/26
交大校長吳重雨,出身窮鄉單親家庭,寡母撫養10個小孩,他大學借錢讀書,寒暑假要返鄉種田,讀研究所時曾窮到翻箱倒櫃找銅板,苦學拿到交大博士。他雖是「土產」博士,但曾應聘到國外名校任教,難能可貴。
57歲的吳重雨,在交大電子系從學士、碩士讀到博士,曾3次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曾獲選為國際電子電機學會(IEEE)電路系統學術會副總裁,並三度到美國任教,國際化程度不輸喝過洋墨水的多數國立大學校長。
吳重雨說,他生於嘉義縣東石鄉,家中排倒數第二。父親在鄉公所上班,是個小有名氣的詩人,替他取了「重雨」這麼詩意的名字。可惜父親在他小五去世,從此靠寡母種田養活10個孩子。
吳重雨很爭氣,從小功課好,順利考上交大電子系。他回憶,大學時代每次繳學費,母親就要到處張羅借錢;寒暑假返鄉,他從來沒閒過,一早就要到沙田挖蘆筍到市場賣。
讀博士班時,每個月的獎助金只有5、6千元,家裡沒錢支助,吳重雨被迫縮衣節食,有次獎助金太晚匯入帳戶,他已「彈盡糧絕」,只好到處翻抽屜找零錢買東西果腹。
沒錢留學,吳重雨自己找機會。他在交大任教4年後,爭取到留職停薪,赴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任教兩年,視野大開;4、5年前,他更先後應聘到柏克萊、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教大學生,見識到國外名校學生的認真、嚴謹,讓他創辦電資學院不分系學士班,把學生送到這兩校留學。
吳重雨說,即使是土產博士,也應到國外接受刺激,很多交大不分系學生從柏克萊返台後,後悔自己以前不認真,全力衝刺。他表示,他以後將全力推展國際化,送更多交大學生到國外名校當交換生,站在世界舞台自我提升。
推藝文護照 交大要宅男變氣質男
「如果時間倒轉,我不會讓自己年紀大了才去深刻體驗藝文。」交大校長吳重雨貧苦出身,30多年前讀交大時,專心課業,自承「差不多也是宅男」。如今他在交大推動「藝文護照」,鼓勵全校師生接觸藝文活動,提升人文素養。
吳重雨要讓交大「宅男」變「氣質男」。95學年度起,大一生必修「藝文賞析」,每人都有1本藝文護照,上、下學期要看3場展覽、1項演出才能過關。吳重雨決定擴大這項制度到所有學生及教職員,鼓勵交大人親近藝文。
吳重雨出生在偏遠嘉義東石鄉,小6時父親過世,母親獨自撫養10個小孩,非常辛苦。在那樣環境下,學校註冊時,母親要四處奔走借錢。「當年能讀書已很不錯,怎麼可能去學音樂、美術等才藝?」吳重雨說。
但吳重雨發現他兒子有音樂細胞,現在美國北德州大學讀音樂理論碩士。吳重雨笑說,「兒子有音樂天賦,不是家學淵源,而是突變。」
吳重雨表示,兒子新竹高中一年級結束後,決定走音樂路,他嚇一跳。為讓兒子順利考上大學音樂系,他和太太每周六開車從新竹送小孩到台北學鋼琴,夫妻還坐在旁邊聽。夫妻倆從此與孩子四處聽音樂會,對藝文接觸愈來愈深入。如今,吳重雨也要讓交大學生有更多機會擁抱人文藝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