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吳念真


吳念真簡介:
吳念真,男,本名吳文欽,1952年出生於嘉義縣民雄鄉,籍貫台北縣瑞芳鎮。出身礦工家庭,初中畢業後便到台北工作,當過藥劑生、小店員、送貨員,半工半讀畢業於延平補校。退伍後於台北市立療養院工作,1976年考入輔仁大學夜間部,主修會計學。該年初起開始從事小說創作,題材大部分以中下階層人們的生活為背景,頗受重視。曾獲聯合報小說獎;吳濁流文學獎小說獎;金馬獎原著劇本獎。出版小說集《邊秋──雁聲》(遠景)、《抓住一個春天》(聯經)、《吳念真自選集》(世界文物)、《特別的一天》(遠流)、《針線盒》(號角)。近年則投注於電影劇本寫作,有《戀戀風城》(三三書房)、《悲情城市》(三三書房)等劇本集出版。製作編導《多桑》(1994)、電視節目「台灣念真情」。同時,以他吐屬特殊的聲情與造型,成為媒體廣告的寵兒。
《抓住一個春天》是吳念真出版第一本小說集時,二十五歲。收錄了〈抓住一個春天〉、〈難報生平未展眉〉、〈尋車記〉、〈醫者〉、〈公休日〉等十一篇短篇小說。這些小說,大抵呈現了作者的悲憫心情懷,他疼惜小人物,擁抱鄉土,創作小說,透過達到相當程度的圓熟的寫作技巧,縝密的敘事刻劃出生動的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