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林洸沂


林洸沂1951年生,嘉義新港月眉村人,,在就讀初中時,因村子裡的廟宇重建,開啟了林洸沂對廟宇藝術的興趣,進而入林萬有師傅的門下學習寺廟建築,從剪粘、雕塑、燒陶,至今已超過30個寒暑。1980年再拜嘉義交趾燒老師傅林添木先生為其入室弟子。林洸沂是一位極其平凡的民間陶藝家,在新港鄉月眉村開設了一家藝農交趾陶藝廠,這是一所以家庭成員為主的企業。在過去一片尋根熱潮中,臺灣交趾燒突然被重視起來,林洸沂也總算捱過了寂寞的歲月而被社會所發現。他的作品曾參加臺中文化中心交趾陶藝展,第一、二屆嘉義美展,入選臺灣手工藝研究中心優良手工藝術品,但這些表現雖帶給他在交趾陶製作上很高的評價,但終屬於地方區域性的,他的聲望直到行政院文建會委託製作交趾陶宣導品,以及出版專輯介紹交趾陶作家時,才逐漸廣為人知,而成為國內重要的交趾陶技藝保存者之一。
1987年獲頒中華民國陶業研究學會「優秀青年會員獎」;1992、1995、1996年民族工藝獎;1998年第一屆傳統工藝獎;2000年榮獲中國文藝協會第41屆文藝獎章、第8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多次在地方文化中心、美術館、藝廊、博物館舉辦展覽,並曾於紐約、舊金山、洛杉磯、日本、巴黎、土耳其等地展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