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楊元太




楊元太本名楊國雄,日昭和14年7月20日(1939)出生。是朴子藝術家吳添敏(梅嶺)的得意弟子。台北師範藝術科、國立藝專美術雕塑組畢業,美國阿肯色大學藝術系進修。作品曾入選37、38屆義大利陶藝展、法國坎城雙年展。除多次在台北春之藝廊和各地文化中心舉行陶雕展,亦曾應邀參加中、日陶藝家展,國際陶藝展等。
楊元太原本在中學教美術,40歲左右,他放棄安定的教職,遠赴美國進修。留美期間,他蒐集了不少陶藝、雕塑,以及釉藥的書籍;同時,美國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也對他的藝術產生深遠的影響,讓他更有勇氣做自己的主人,從事自己所熱愛的陶藝創作。在陶藝領域,楊元太沒有師承,從技術上的一無所知,到一系列的創作,包括「親情」、「鄉土的禮讚」、「歲月」、「海的戀情」、「牛的禮讚」、「大地組曲」、「火之舞」、「山韻」等代表作,都是經過長期的生活磨練而來,憑藉的是不變的藝術理念和衷心的熱愛。
蟄居在朴子的楊元太相信「藝術即生活」,所以他也走出工作室應邀為朴子的學校設計校門、圍牆和室外的陶藝雕塑,為朴子留下美麗的校園景觀,也啟迪了不少有志於藝術的學子。(取材自希冬〈楊元太陶藝生涯三十年〉一文,《朴仔腳月報》第十九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