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黃文淵



出生於嘉義縣太保市的農村的黃文淵原投身於藝術品運輸行業,在厭倦了藝術品哄抬炒作等黑幕後,回到嘉義縣老家,從各種收藏品與書籍中汲取靈感,嘗試創作面具,開啟創作生涯。
黃文淵透過廣泛的觀看、閱讀等形式,探索各國風土民情、色彩運用與文化圖騰,轉化為創作靈感,形塑出獨一無二的面具。並思索以多樣化素材呈現作品,如生活日常用品水壺、安全帽、廢棄農具、稻米粒等。多次獲邀參與苗栗國際假面藝術節邀請展,與嘉義生猛藝術家聯展等活動。除了面具創作外,黃文淵也於台北市中山北路百年慶,與頭城搶孤等活動中展出裝置藝術創作。並結合其他藝術家,重新打造台北市三腳渡天德宮,透過藝術與當地信仰融合。
2006年,黃文淵首度參與「2006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駐村藝術家」活動,並於2008年活動中,以漂流木、石頭等自然環境素材為布袋內田北管樂團慶和軒打造專屬舞台。
2009年,新港文教基金會主辦,由嘉義藝術家黃文淵策展與展場裝置,明報週刊副總編輯何經泰先生擔任影像攝影,以及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陳韻如小姐擔任紀錄片拍攝,以新港農業影像紀錄為主題的「作食人」影像展,在新港文化館‧25號倉庫展開為期3個月的展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