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蘇信義



蘇信義,1948年出生於嘉義縣,年少時迷戀電影那明滅的韻律、光影的對比,擺盪於夢境與現實交織之氛圍。這迷戀牽引著他往藝術之路邁進,1973年師大美術系畢業後,分發高雄市任教。早期的創作以風景為主。一1987年的美麗島事件,予他非常大的衝擊。因為除了創作教學,政治是他關心的主題。這事件讓他在面對台灣的政治、社會、文化等問題時,重新思索傳統美術教育中,藝術的本質,以及對繪畫只是表面形式探討、技藝的演練的質疑。他認為創作應該注入本土文化的源頭活水,藝術應該是生命本身。
美麗島事件後,其創作在題材及表現上,有極大的轉變,作品表現:黑沈、淒迷,有著揮之不去的陰影。1987年為推展高雄現代藝術活動,與畫友共組高雄市現代畫學會。
蘇信義於1990、1991、1992、1994年舉行個展,2000年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行『創作論壇』個展"生命流轉,工業史詩"。曾參與中日美術交流展、師大藝術聯盟展、高雄現代畫學會聯展、『美術高雄當代篇1995』(高雄市立美術館)等多次聯展。作品為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曾擔任高市美展評審、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高雄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