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吳靜芳




吳靜芳,1966年出生於台灣嘉義,曾任動畫卡通公司與出版社編輯,1991年回到故鄉嘉義成立風潮游藝房,現專職紙雕創作與教學。【活動及主要展覽紀錄】:1992台中「卡迷紙藝世界」推出首展、1993嘉義市政府觀光節邀請展、1994嘉義文化中心個展、1995台南文化中心個展、1996日本紙藝協會邀請展、1997香港「荃灣藝術節」、「大陸、香港、台灣紙藝展」邀請展、公共電視拍攝「奇妙的紙—雕畫如詩」專輯、1998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全省紙雕巡迴個展」、參與德國慕尼黑東方紙藝推廣協會,國際紙藝會議及展覽、1999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全省紙雕巡迴個展』、文建會主辦,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台灣紙藝特展」、佛光衛視拍攝專輯、2000 新聞局主辦,中南美洲「中華民國紙雕藝術巡迴展」、慈濟雜誌英文版專訪、2001受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邀請於美國華盛頓及雙橡園展覽。著有:《紙雕創作藝術》(三采1996)、《我的紙雕世界》(三采1998)、《翦一畦思念的田》(積木2002)、《唐詩春夏篇》、《唐詩秋冬篇》幼教本(康軒2005)等書。
得獎記錄:
1996年 作品「山中聽松聲」獲美國「3D立體插畫國際大展」銅牌獎
1997年 作品「曾記來時路-秦俑」獲美國「3D立體插畫國際大展」銅牌獎
吳靜芳的紙雕世界‧風潮游藝房
Tel: (05)2226295 Mobile:0935-809125 
Website: http://tw.myblog.yahoo.com/paperarts-paperarts/
http://www.e7one.net/works/mypaper/
http://www.mypaper.idv.tw/
紙雕藝術第一人 吳靜芳 -- <載自新臺灣新聞週刊 2003/01/06 第354期 作者郭麗娟>
近年來國內的紙雕藝術,在有心的廣下漸普及,其中嘉義地區作紙雕的風氣居全台之冠。這位默默推廣紙雕藝術的幕後功臣就是年輕的紙藝創作者吳靜芳。

◆風潮游藝 構圖含禪意到嘉義拜訪吳靜芳,進入她所創立的「風潮游藝坊」,映入眼中的就是她一九九六年參加美國「3D立體插畫國際大展」勇奪銅牌獎的作品〈山中聽松聲〉,她是台灣第一位也是亞洲第二位獲此殊榮的藝術家。〈山中聽松聲〉的構圖是:一位終日在山林間行走的老樵夫,這日早早砍完了柴,趁著天色未暗,便放慢了步伐下山,然而每日走慣的小路,何時開滿了野花?蝴蝶忙碌地穿梭著,鳥兒在枝頭忘情地鳴啼,老樵夫佇足松樹下,傾聽風吹松針有如浪濤的聲音,心境忽然澄澈清明了起來。老樵夫體悟了什麼?筆者並不知情,但紙雕藝者取《幽夢吟》書中一句「山中聽松聲」,以簡單的畫面,刻劃出複雜多變的情感,將創作者自身對詩句的體悟,透過作品,與觀者作無聲的交談:那山溪匯成的流水,嘩嘩啦啦的聲響來自何處?是風搖動松枝,還是松枝舞出清風?在樹下聽松聲的是誰?聽松聲者又是誰?
◆愛上紙雕 靠摸索前進紙雕工作者吳靜芳,一九六六年生於嘉義,曾任卡通動畫、兒童圖書編輯。任兒童圖書編輯時,有一回,美編人員無意間買到國外紙雕方面的書籍,當時國內對紙雕這項創作還很陌生,但書頁裡一件件美麗的紙雕創作,深深吸引她的目光,從此,紙雕藝術的美在吳靜芳心裡留下深刻印象。隔年,一九九○年,吳靜芳回到嘉義開設個人美工設計工作室「風潮游藝居」,這時,她才開始試著創作紙雕。回想起當時開始創作紙雕,從初始的欣賞,到後來的全心投入,讓這個有著不服輸個性的女孩吃盡了苦頭。
十二年前的台灣,並沒有教授紙雕的課程,嘗試者全靠自我摸索。「白天我不斷地摺著紙,夜裡,我無法入睡,腦海中盤桓的全是該如何做、如何捲?那股狂熱連自己都嚇一跳。」除創作上難以突破外,家人的反對也困擾著吳靜芳。從決定開設個人美工設計工作室,周遭的親友一致不看好,尤其疼愛她的父親,更不忍心這個從小視力就不好的女兒,從事紙雕這種傷害視力的工作,但堅持自己理想的她,暗下決心,日後定要有一番作為,讓反對她的人刮目相看︱誰說當藝術家就註定一生窮困潦倒。
◆連獲獎項台灣第一人對一個紙雕創作者來說,如何將平面紙雕提升為立體紙雕,是一大挑戰。例如,為呈現人物臉部表情,吳靜芳曾用數十層紙在人物的眼球、睫毛、肌膚紋路,做出栩栩如生的感覺,如果臉部表情比較複雜,還必須運用摺、黏、疊、鑲、壓等技巧,才能達到她想要的效果。一張張平面的紙,透過她的巧手慧心,可細膩、可粗獷、可禪思、可詠歌。但吳靜芳並不以此自滿,她認為技術並不是最困難的,如何將抽象不定的思維、瞬間變化的情感,加以捕捉、轉化成具體的畫面,才是紙雕藝者必須面對的課題。因為堅持,作品的每一刀、每一摺,流瀉出吳靜芳的巧思與創意;每一道線條、每一個塊面,記載著吳靜芳的奮鬥與執著;每一種色彩的搭配、素材的運用,都傾訴吳靜芳的情感與想法。
吳靜芳的作品,從早期的卡通化到現在的確立個人風格,尤其擅長人物的刻劃,屬國內紙雕藝界的個中翹楚。從仕女、殘荷記事、鍾馗、詩詞、台灣民謠等系列作品,將吳靜芳的成長心路與蛻變歷程,一一呈現在觀者面前,而每一系列作品不同風格的表現,都看得出她的用心與投入。事實上,以紙藝為職業,目前在國內還是件困難的事;雖然它是許多同好的共同理想,但真正能做到的屈指可數。近幾年來,吳靜芳應有關單位邀請,參加國內外的巡迴展出,甚至參賽得獎,對一位默默耕耘者來說,是最實質的鼓勵與肯定。
一九九六、一九九七,連續兩年,吳靜芳參加美國「3D立體插畫國際大展」在世界各國眾多優秀作品中,兩年都勇奪銅牌獎,是台灣第一個獲此殊榮的紙藝創作者。一九九七年得獎作品是〈曾記來時路︱秦俑〉;圖中兩尊側身秦俑雕像,面露哀傷,另外四尊立在碑文之前,雖是以薄紙雕成,卻給人強烈的震撼,喚起惆悵、思念的情緒
◆回饋土地桃李滿天下在人物創作上,吳靜芳有自己的詮釋方法,例如佛門中的禪宗〈達摩祖師〉,歷來的創作者大都著重於表現達摩的威嚴,但若回到達摩出家,決定離別故土到異域宣揚佛法,在揮別故土的那一刻,應該也有一絲不捨的心情吧?所以,在「達摩」這件作品中,特意表現達摩臉上臨別依依的神情。從無師自通、潛心摸索到揚名國際,這些心得吳靜芳並未獨享,她對這片生長的土地,做最深情的回饋。教學方面,不僅多次擔任由教育部主辦紙雕研習課程的講師,還成立「風潮游藝坊」,在嘉義從事紙雕藝術推廣教育,使嘉義地區作紙雕的風氣居全台之冠,並出版《紙雕藝術創作》。
在桃李滿天下的同時,她仍念念不忘先進及同好的提攜,北部的李漢文、洪新富,高雄的黃瀅權,都是她心懷感激的前輩,並不定期舉辦師生聯展,普及紙雕藝術,讓紙雕藝術向下扎根。仔細欣賞吳靜芳的紙雕,已不只是一幅幅的插畫,而是一個個完整故事的呈現,在這些故事中或許就有你我的心情與際遇,在雲淡風輕之後,找到自己的來時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