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蔡同榮

1935 出生於嘉義縣布袋鎮新塭。
1956 以第一位非國民黨籍學生當選台大代聯會主席。
1958 台大法律系畢業。
1960 關仔嶺會議策劃者,這是台灣有史以來,青年學生反抗蔣介石政權,最具規模的活動。
1969 南加州大學政治博士。
1970 全球性台灣獨立聯盟(WUFI)創盟主席。
1982 為台灣爭取到與其他獨立國家一樣,每年享有二萬名移民的配額。擢升為紐約市立大學終身職政治學正教授。成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於眾議院亞太小組舉辦之「台灣戒嚴令」聽證會上作證。
1986 在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四十週年時,擔任FAPA「民主聖火長跑委員會」召集人,推動中央民意代表全部改選。
1989 促使索拉茲等五位議員,組成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美國國會觀察團,前來台灣觀察選舉。
1990 突破黑名單,返回闊別三十年的故鄉,組成公民投票促進會,擔任創會會長。
1991 於舊金山和約四十週年紀念時,舉辦九八台北大遊行。於國民黨政權被逐出聯合國廿週年的日子,舉行一0二五高雄大遊行。
1992 為紀念「上海公報」廿週年及二二八事件四十五週年,舉行二二三台中大遊行。當選嘉義市第二屆立委。
1993 創辦「國會雙週刊」。辭去紐約市立大學終身職政治學正教授,專心當全職立委。
1994 任內政、法制委員會聯席會議主席,完成「公民投票法草案」一讀。
1995 參選嘉義市第三屆立委以些微飲恨。
1996 擔任民視董事長。成立公民投票基金會,被推為董事長。
1997 民視無線電視台開播。「反對中國併吞大會」聖火長跑,在台北市隆重舉行,參加人數十萬人。參與第三屆立委補選,再次進入立法院。
1999 舉辦「410公投絕食」。
著有《熱情為臺灣》、《民視與我》、《顧臺灣》、《我要回去》、《蔡同荣文集》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