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鄭信得


鄭信得,鄒族名:Pasuya. Tiakiana 巴穌亞‧迪亞卡納。
 鄭信得,1964年生,牧師,嘉義縣阿里山鄒族人,1989年從神學院畢業,返回部落迄今。畢業當年,深受原住民自決(覺)運動思潮之影響,先後參與過多次原住民社會運動,同時對自己部落產生了新的使命感,回到部落之後,一心一意投入部落生命的延續工作。
 1995年開始,關於鄒族文化生命之延續的口號,在部落裡蔓延開來──母語保存、村史整理、遷移史……鄭牧師也參與了其中多項鄒族文化復振的工作,包括阿里山鄉誌編撰助理(1996 - 1998)、《鄒訊》主編(1995 - 2001)、鄒語工作室鄒語教材研發編製等。
 另外,鄭牧師亦把經年累月的自助文化研究蒐集的資料,於過去近2、3年透過學術機構、報導文學徵文比賽、論文、報告等方式呈現,盡心盡力於鄒族文化的傳承。

著作:鄒族:復仇的山豬

同書繪者莊暉明也是鄒族人。(鄒族名:Avai'e Yoifana阿伐伊‧尤于伐那)

沒有留言: